作者:Kimberly . Hughes,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3-12-2 14:07:16
雌古比鱼偏好有罕见标志的雄鱼

实验中,雌古比鱼容易和一种罕见的雄鱼配对,无论该雄鱼鱼鳍的图案是怎样的。图片来源:Helen Rodd、Anne Houde

在寻找伴侣的时候,雌古比鱼(孔雀鱼)会寻找特殊的另一半。根据最近在线发表于《自然》杂志上的新研究,雌古比鱼在择偶上的价值选择——特别是对那些闪亮的、有彩色标志的雄鱼的偏好——可能会促使野生鱼群产生令人惊讶的多样性。

在实验室中,雌古比鱼显示出对有着罕见标志的雄鱼的偏好。现在,研究人员已经通过改变特立尼达岛的鱼塘中不同鳍形的比率证实了该结果。他们根据野生雄鱼的尾鳍的大部分是透明还是彩色的,将其分成了两组,然后重新将其放入不同的饲养池。他们等待了16到17天,雌鱼与其最喜欢的雄性进行了配对,然后研究人员对这些雌鱼的幼鱼进行了亲子鉴定。

根据第一轮后代(共693条古比鱼)测试的结果,他们发现,一种罕见的雄鱼比普通雄鱼的后代多两倍,而无论它身上的图案是怎样的。这一结果背后的进化原因尚不清楚,不过这可能是一种避免基因相似的鱼发生近亲交配的方法,由此可能创造出更加多样化的种群。(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冬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