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薛志刚等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3-12-20 11:35:00
科学家揭示人类早期胚胎发育奥秘

国际学术期刊《自然》近日在线发表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干细胞临床转化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孙毅教授团队成员薛志刚博士为第一作者和共同通讯作者的研究论文。研究团队利用单细胞转录组测序技术联合基因共表达网络分析法,在国际上首次对人及其他哺乳动物胚胎着床前发育的转录调控网络进行了系统分析,阐明了胚胎早期发育过程中的相关重要科学问题。

哺乳动物胚胎发育起始于卵子和精子的融合。经历迁移、基因组和表观遗传时空表达调控以及受精卵、胚胎基因组活化等过程形成桑椹胚,进而形成囊胚,植入子宫壁并进一步发育成胚胎。长期以来,对早期胚胎的转录组研究受到样本细胞数少而无法定量分析的制约,从而对哺乳动物特别是人类的早期胚胎发育基因调控知之甚少。

薛志刚博士介绍说,这项研究系统分析了哺乳动物早期胚胎全能细胞的增殖、分化过程,得到了细胞分裂各阶段的分子标记,将有利于规范细胞全能性评判、干细胞鉴定、纯化及移植,特别使一些如神经系统损伤与退变、肿瘤等难治性重大疾病的干细胞治疗成为可能。该研究中发现的人类胚胎早期发育各阶段的关键候选基因,其进一步研究将有助于提高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的成功率,并实现对早期胚胎进行医学遗传学检测,降低出生缺陷。(来源:文汇报 记者陈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