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rdy Kaufman 来源:《当代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3-12-18 10:11:35
幺儿本没那么矮

由于“婴儿错觉”,母亲总是会低估较小孩子的身高。图片来源:Fuse/Thinkstock

母亲总是更娇纵最小的孩子,这并不完全是虚构的。一项新研究发现,母亲能准确估计年纪较大孩子的身高,但却总是会低估其最小孩子的身高。

研究人员发现,70%的母亲在新婴儿出生后,对之前最小孩子身高的意识会突然转变,那个不再是最小的孩子似乎在突然之间变得更大。

为了测试这是否因为母亲对较大孩子身高的认知高于实际情况,或者对较小孩子的认知低于实际情况,并获得这一现象的相关数据,科学家让77位母亲在空白墙上标记其2至6岁孩子的身高。各位母亲对其较大孩子身高的估测是准确的,而对较小孩子的估测平均比实际身高要矮7.5厘米。

当第二个孩子出生时,母亲对第一个孩子身高的估测会突然升高,并接近准确值,当初的“婴儿错觉”不再扰乱其猜测。该发现在线发表于12月16日的《当代生物学》上,可以帮助研究人员理解影响父母如何看待孩子成熟度水平或者需求的潜意识因素。(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冬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