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enry Spliethoff 来源:《环境地球化学与健康》 发布时间:2013-12-16 13:35:59
城市鸡蛋可能含铅

城市中所养的鸡会将受污染土壤中的铅带入到鸡蛋中。图片来源:Amy Sussman/Corbis

养鸡在崇尚食物经济又天然的都市人中曾风靡一时,但是,由此产生的鸡蛋似乎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符合卫生标准。铅,这种化学物质是一种烈性的神经毒素,尤其对儿童而言是非常有害的,而它普遍存在于受到污染的城市土壤中。研究人员在最近的《环境地球化学与健康》杂志中发表报告称:城市的鸡可以将铅带入到鸡蛋中。

研究团队发现从美国纽约社区的鸡舍中收集到的近一半鸡蛋都含有可检测水平的铅,在商店购买的鸡蛋中反而没有发现这样的情况,检测出的鸡蛋受污染程度与鸡所生存的土壤相关。那么城市的鸡蛋有多危险呢?虽然在对鸡蛋的含铅水平管理上并没有专门的安全标准,但是在研究人员检测的区域中,只有一个城市的鸡蛋所含污染物水平被认为是可以接受的。

更严重的是,研究人员估计:每天吃一个他们所发现的含铅浓度最高(浓度为10亿分之167)的鸡蛋可能会增加儿童血液中的含铅水平,这个浓度大约会降低其智商数值中的一分。同时,鸡蛋也许很容易受到更多污染:研究人员所检测的鸡都生活在含铅水平约为600ppm(百万分之一)的土壤环境中,然而有些城市的土壤含铅水平普遍超过了1000ppm。幸运的是,城市农民可以采取一定的措施让鸡蛋避免遭受铅污染,其中包括在鸡活动的区域中添加清洁土壤和给鸡补钙等。(来源:中国科学报 杨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