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ndrew Lim 来源:《神经病学纪事》 发布时间:2013-1-21 14:16:11
科学家发现特殊基因或可预测人类死亡时间

北京时间11月22日消息,科学家近日发现,一个导致鸟类分化的基因变异,很可能使人体死亡时间的预测成为现实。这项研究将有助于帮助人们更准确地安排从工作到医疗的各项事务,还能为十分虚弱的病人提供更多的病情信息。相关结果发表在11月的《神经病学纪事》(Annals of Neurology)杂志上。

多伦多大学神经学系助理教授安德鲁·林(Andrew Lim)博士在声明中说,之前在双胞胎和家庭成员间的研究已经表明,人体生物钟的推迟或提前具有可遗传性,而动物实验的结果也显示,一些特殊的基因会影响生物钟的推迟或提前。

安德鲁·林博士之前在贝斯以色列女执事医疗中心做博士后,与神经内科主任克利福德·萨伯尔(Clifford Saper)博士的研究团队合作。当时他们正在研究老年人的睡眠障碍问题。安德鲁·林还参与了芝加哥拉什大学的一项有1200名实验者的实验。这1200人作为健康的65岁老人,将每年接受神经病学和精神病学的检查。

该研究的最初目的是找出帕金森氏症或阿尔茨海默氏症的发病先兆。实验者接受了睡眠-唤醒分析,并同意在死后将大脑捐献出来,以便为科学家提供死亡前一年以内的睡眠-唤醒模式信息。不过,当安德鲁·林博士了解到这些实验者也具有基因型记录信息的时候,他便和来自布莱根妇女医院(简称BWH)的研究者一起比较了病人之间的睡眠-唤醒模式与基因型。

研究发现,在两组睡眠-唤醒模式不同的实验者中出现了基因的分化。在一个名为“Period 1”的基因中,存在一个核苷酸位点的差异。有60%的人的基因组这个位置的碱基为腺嘌呤(A),而40%的人在这一位置的碱基为鸟嘌呤(G)。每个人身上都有两套基因组,因此对某个人来说,这一位点有大约36%的概率为A-A型,约16%的概率为G-G型,而杂合型出现的概率为48%。

萨伯尔博士在一份声明中说:“拥有AA型基因的人会比G-G型的人早醒约1个小时,而A-G型基因的人醒来的时间恰好在二者之间。”萨伯尔博士是哈佛医学院神经生物学“普南特”教授。他补充道,拥有G-G型基因的人,其大脑细胞和白细胞的“Period 1”基因表达量要比AA型的人低,而且只有在白天该基因才能正常表达。

当研究者再次检查死去病人的时候,他们发现,这一基因型可以预测约6个小时的死亡时间差。拥有A-A型和A-G基因型的病人平均死亡时间约为上午11点前,而G-G基因型的病人则通常在下午6点前死去。

安德鲁·林称,未来的研究将会关注这一基因(以及其他基因)影响人体生物钟的机制。研究将帮助人们优化时间安排,并为因时差和换班等产生的生物钟紊乱问题提供新的疗法。(来源:新浪科技 任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