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申卫军等 来源:《景观生态学》 发布时间:2013-1-18 14:14:53
景观尺度生态学控制实验获进展

记者从中科院华南植物园获悉,该园科学家近日成功地归纳了景观尺度上的生态学控制实验类型。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景观生态学》杂志上。

景观生态学是上世纪80年代兴起的一个新的生态学分支学科,主要研究景观格局与生态学过程的多尺度交互作用关系。由于景观生态学研究往往涉及较大空间尺度,开展控制实验存在人力、物力、设计等困难,因此多以观测和模型模拟为主要研究手段。但随着生态学研究的深入发展,控制实验越来越成为机理解析的主要途径。

受“中科院外籍青年科学家计划项目”资助,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教授Darrel Jenerette与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研究员申卫军合作,综述了景观生态学控制实验研究的主要类型和特点,把景观生态学控制实验分为4类15种类型,并对各类型举例介绍了它们的设计思路、适合解决的科学问题和优缺点。

业内专家表示,该综述能进一步影响和推动控制实验在景观生态学研究中的应用和发展。(来源:中国科学报 李洁尉 周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