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管坤良等 来源:《自然细胞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3-1-15 14:58:04
科学家揭示Hippo信号新机制

来自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发表了题为“YAP mediates crosstalk between the Hippo and PI(3)K–TOR pathways by suppressing PTEN via miR-29”的文章,证实YAP通过miR-29抑制PTEN介导了Hippo与PI(3)K–TOR信号通路之间的串扰。相关成果发布在11月11日的《自然细胞生物学》(Nature Cell Biology)杂志上。

文章的通讯作者是早年毕业于杭州大学的管坤良教授,管教授主要从事细胞生长调控、肿瘤生物学以及神经生物学的信号转导途径等方面的研究,他曾荣获过包括美国“麦克阿瑟天才奖”在内的多项荣誉,现任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教授,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兼职教授、共同院长等职务。

Hippo信号转导通路是几年前发现的一个信号转导通路。研究发现Hippo信号通路是参与调控器官大小发育的关键信号通路,这一观点首先在果蝇中被发现,后来的研究发现在哺乳动物的发育过程中Hippo有相同的功能。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这条信号通路还调控干细胞自我更新及组织再生,特别是与癌症的发生密切相关。因而这一通路的研究不但是发育生物学的重要课题,而且对人类疾病的治疗具有指导意义。

YAP是Hippo信号通路下游的效应因子,从果蝇到哺乳动物高度保守。YAP能够进入细胞核,与核内的转录因子相互结合,启动下游靶基因的转录,促进器官生长。然而目前对于这一调控的分子机制还不是很清楚。

在这篇文章中,研究人员证实YAP激活了细胞生长的重要调控因子哺乳动物雷帕霉素靶蛋白(mammalian target of rapamycin,mTOR)。在YAP对mTOR的调控中,mTOR上游负调控子PTEN起关键性作用。YAP通过诱导miR-29抑制PTEN转录下调PTEN表达,转而激活了mTOR信号通路。最后,研究人员证实YAP调控PI(3)K–mTOR信号控制了细胞的大小、组织生长和增生。

新研究揭示了Hippo与PI(3)K–mTOR信号之间的功能性相关性,为在器官大小调控中协调这两条信号提供了分子基础。

目前,针对Hippo通路的研究已经成为国际上的热点。国外许多著名的实验室都在从事该领域的研究,他们通过大规模的遗传学筛选,获得了大量参与该通路调控的新基因信息。有关Hippo通路新调控机制的文章,发表速度之快、质量之高,令人惊叹。

管坤良教授课题组与国内外的研究人员展开合作,在该领域做出了一系列的突出成绩。不久前其与浙江大学生命科学院的研究人员合作获得了G蛋白偶联受体信号介导的Hippo-YAP途径新机制,这项研究指出了调控Hippo途径的外信号,也证明了Hippo-YAP途径是GPCR下游关键信号分支。相关成果公布在Cell杂志上。此外,在近期的一篇JBC文章上,课题组还揭示了Hippo肿瘤抑制信号中一个关键的因子TAZ的调控新机制,表明TAZ也在调控对PI3K信号做出反应的组织生长和肿瘤形成中发挥了作用。(来源:生物通   何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