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吴枫等 来源:《地球物理研究快报》 发布时间:2013-1-15 10:28:14
亚洲沙尘硫酸盐研究取得进展

沙尘气溶胶所含的硫酸盐是影响沙尘颗粒的物理和化学性质的重要成分。在长距离传输的下游地区,沙尘粒子中检测到的硫酸盐通常被认为是沙尘颗粒在空气中“老化”的结果(包括SO2被吸附后在颗粒表面氧化形成硫酸盐或是沙尘颗粒直接吸附硫酸或硫酸盐粒子)。

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吴枫博士及其合作者对塔克拉玛干沙漠一次沙尘事件过程中南北两个采样点的沙尘气溶胶硫酸根离子进行的精细分析研究表明,所采集到的沙尘气溶胶样品中硫酸盐是直接来自土壤,而不是空气中的化学反应。硫酸盐的含量(约为4%)与日本的富士山和加拿大的Whistler山顶观测到的远源传输的塔克拉玛干粉尘硫酸盐含量基本一致,表明土壤来源的硫酸盐对长距离传输后的沙尘气溶胶所含的硫酸盐具有重要贡献,暗示了忽视这个硫酸盐的来源将无法准确地研究塔克拉玛干粉尘在大气硫循环中所起的作用以及评估沙尘-硫化学过程对局地、区域以及全球尺度的气候和环境的影响。

该研究成果最近发表在国际地学期刊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上(Wu, F., D. Zhang, J. Cao, H. Xu, and Z. An (2012), Soil-derived sulfate in atmospheric dust particles at Taklimakan desert,Geophys. Res. Lett., 39, L24803, doi:10.1029/2012GL054406)。 (来源: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