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 Martin Sanderh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3-1-14 11:02:53
研究发现最早鱼龙

早期鱼龙的臆想图(大图)及其遗骸化石(小图)。图片来源:National Geographic Magazine

近日,研究者宣布发现了第一只“海怪”——生活在2.44亿年前,拥有大骨架(小图所示)和尖利牙齿的长达8.6米的海栖爬行动物,被命名为Thalattoarchon saurophagis。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的网站日前发布了对这一生物的描述。该海怪是早期的鱼龙,由四足爬行动物演变成海洋生物。然而,与主要捕食鱼类和蛤蜊的其他鱼龙不同,这类鱼龙会捕食包括其他鱼龙在内的更大型生物。

Thalattoarchon saurophagis的化石是从有2.44亿年历史的三叠纪岩石中发现的。这种生物在化石记录中首次出现海栖爬行动物之后400万年即告出现,并且在90%的海洋生物都被抹去的二叠纪—三叠纪大灭绝之后800万年消失。研究者认为,这样的存在时期,证明了大型食肉动物进化的多样性以及现代海洋生态系统的快速建立。

同样, Thalattoarchon saurophagis的发现也解释了趋同进化现象,说明一些陆地爬行动物进化成光滑的海洋生物的方式,与一些哺乳动物进化成鲸和海豚的方式大致相同。

1998年,科学家在美国内华达州中部的偏远山区发现了这种生物的遗骸。几年以后,翻看这些科学家野外记录的人们发现了这种不寻常鱼龙的牙齿有两个切口。研究者返回发现地点,将化石重置,并于2008年得到了美国国家地理协会的资助以进行挖掘,最终发现了整个骨架。(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冬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