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xime Derex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3-11-25 15:19:17
研究称大团体易形成复杂文化

人类的成功取决于人类能够复制前辈的成果,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二次创作。随着时间的推移,人类社会所积累的技术、技能以及知识都远远超过任何单一个体所能到达的范围。

现在,两个科学小组分别证实:组织文化积累的强度取决于组织的大小及其与社会团体间的关联互动。实验显示:复杂的文化传统在更大、更友善的团体中可以保持更长时间且更快得到改进。这有助于解释为什么一些组织,例如塔斯马尼亚土著居民,在他们的群体数量缩水时随之失去了许多有价值的技能和技术。

“在生产需要精心设计的工具和复杂物件时,社会团体往往比聪明个体完成得更好。”加拿大温哥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心理学家、其中一项研究的主要作者Joe Henrich说,该研究近日发表在《皇家学会学报B》上。

“有一些理论模型可以解释这些现象,但没有人做过这样的实验。”法国蒙彼利埃大学进化生物学家Maxime Derex说,他领导的另一项研究近日发表在《自然》网络版上。

Henrich的研究小组发现:学生们不仅将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在5个最有能力的导师身上,同时也从别人那里汲取灵感。“这表明更大群体的优势在于参与者可以参照其他个体,将所学加入到自己的知识结构中去,从而得到更好的成果。”没有参加这两项研究的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灵长类动物学家Lewis Dean说。(来源:中国科学报 杨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