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ate Marvel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3-11-18 13:00:06
人类活动直接影响全球降水

美国的一项新研究报告显示,目前观测到的全球降水变化无法仅用气候自然波动来解释,人类活动直接影响了全球降水。

美国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网络版上报告说,人类活动排放的温室气体和破坏臭氧层的气体通过两种机制影响全球降水:一方面气候变暖导致湿润的地区更湿润,干燥的地区更干燥,另一方面大气环流模式的变化,推动风暴路径和亚热带干旱地区向地球两极方向移动。

此外,研究人员在对比了气候模型和美国“全球降水气候学计划”1979至2012年间的观测结果后发现,气候自然波动(如厄尔尼诺现象、拉尼娜现象)虽然可导致降水极端化或者降水向地球两极移动,但在自然情况下两者极少会同时发生。

该研究的第一作者凯特·马弗尔说:“同时发生降水极端化和降水向地球两极移动,无法单用自然波动来解释。前人的工作多是孤立地研究这两种变化中的一种,而我们把两者放在一起研究,从而发现了受人类活动影响的降水变化模型。”

研究人员塞莉纳·邦菲斯说,综合来看,“人类活动造成的温室气体增多和臭氧层破坏应该是全球降水变化的原因”,降水极端化和降水向地球两极移动同时出现“是人类活动影响全球降水的有力证据”。(来源:新华网 刘旻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