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tephen Galli 来源:《免疫》 发布时间:2013-10-31 15:27:20
过敏能够增强动物免疫能力

新研究表明,过敏反应可以为小鼠提供抵御蜜蜂毒液的保护作用。

图片来源:Triff/Shutterstock.com

近日,两个新研究表明,人们在过敏时发生的打喷嚏和气喘实际上是对身体的保护。研究人员报告称,小鼠在被蜜蜂叮咬后,对毒液产生过敏反应,而在这之后对其注射致命剂量的毒液,小鼠更有可能会活下来。这些发现说明过敏对小鼠是有益的,并揭示了反应中的一些分子机制,不过专家表示,过敏对人类的影响尚不清楚。

在人类和其他哺乳动物中,免疫系统会对抗那些不熟悉的以及有潜在危害性的物质,比如病毒或者毒素。消灭病毒、细菌和其他微生物时发生的反应被称为类型1。类型2反应则是通过一系列的症状——包括打喷嚏、咳嗽和腹泻——将过敏物质排出体外。

为了探索类型2反应的影响及其存在的潜在好处,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病理学家Stephen Galli和同事将小鼠暴露在一种常见的过敏原中,即蜜蜂毒液。

实验表明,类型2反应可能已经进化到可以保护小鼠免于毒液和寄生虫的伤害。近日,该团队将报告发表在《免疫》期刊上。Galli称,这种防御机制也许帮助人类在富有挑战的环境中生存下来。

“这是非常引人注目的杰出研究。”马里兰州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免疫遗传学家Kathleen Barnes称,“不过,我们需要小心地将这些发现应用在人类身上。”(来源:中国科学报 苗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