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teve Horvath 来源:《基因组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3-10-29 10:04:41
科学家发现“DNA时钟”

据美国媒体10月22日报道,美国科学家日前发现人体内部DNA生物时钟,可用来衡量人体组织和器官的生物年龄。研究人员说,揭开这套机制的奥秘有助理解老化过程,或许有助找到可延缓老化的药物和其它治疗方法。

洛杉矶加州大学(UCLA)遗传学和生物统计学教授霍瓦特(Steve Horvath)说:“如最后能发展出治疗方法,重设DNA生物时钟,让我们保持年轻,将令人非常兴奋。”

霍瓦特研究了51个不同的健康和癌症细胞和组织、近8000个DNA样本,他特别检视甲基化如何随着年龄而有不同。甲基化是修正DNA的自然过程。

霍瓦特发现,353个DNA标记的甲基化过程随年龄固定变化,可拿来当作生物时钟。时钟一直到约20岁前运转得最快,随后放慢至更稳定速率。至于是DNA的改变导致老化、或老化改变了DNA仍未知,是科学家目前极力要弄清楚的。

DNA生物时钟透露一些令人感兴趣的结果,如健康心脏组织的生物年龄约比预期年轻9岁。女性乳房组织较身体其它部位老得快,平均老2岁。

霍瓦特说:“即使是健康女性的乳房组织似乎都比人体其它组织老一些,鉴于乳癌是女性最普遍的癌症,这个现象令人感兴趣。另外,年龄也是癌症主要风险因子之一,这可解释乳癌为何如此普遍。”

霍瓦特在《基因组生物学》(Genome Biology)期刊发表此研究发现,他指出,取自成人身上的细胞重新设定返回干细胞状态时,生物时钟也归零。他说:“这证实能重设生物时钟的概念。”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