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ichael Fontaine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2-9-7 15:41:34
过度捕捞让黑海鼠海豚命途多舛

过度捕捞等人类活动使黑海鼠海豚数量急剧减少。图片来源:toddmcleish.com

最近,一项研究显示,过去50年中黑海鼠海豚数量不断下降可能与捕鲸以及商业捕鱼有关联。

末次冰期后,黑海地区曾经历过两次大规模生态变迁。一次是冰河期后的变迁,黑海从微咸的水演变成为海洋生态系统。鼠海豚和海豚在这里生活。第二次变迁发生在过去的十几年中,过度捕捞使得这里的很多动物濒临灭绝,并对生态系统产生深远影响。对过度捕捞相关情况进行估算,对于描绘该生态系统现状以及制定恢复计划必不可少。

Michael Fontaine及其同事利用群体遗传学计算方法评估了黑海鼠海豚——黑海的主要捕食者之一 ——的遗传多样性。这种计算方法主要把重点放在重建黑海鼠海豚种群在历史上的规模变化上。根据对当代鼠海豚的细胞核DNA以及线粒体DNA的分析,该研究小组发现,在距今数千年前的最后一个冰期之后,鼠海豚出现了种群激增,然后在过去50年里,鼠海豚数量减少了90%。研究人员发现,这种下降与大量捕鲸以及商业捕鱼意外捕捉到海豚有关。相关研究报告发表在了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

该研究报告提出,尽管1966年到1983年在黑海周边国家相继实施了捕捉海豚的禁令,但是鼠海豚种群恢复仍然十分艰难。而且,如果要这种濒危物种恢复到它们之前的丰富程度,就需要对它们的历史种群规模作准确估计。科学家指出,这些研究发现可能帮助评估渔业对该物种命运的影响,并且可能帮助恢复其脆弱的生态系统。此外,该研究还展示了种群遗传学方法如何促进历史建模和生态建模。(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