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ussell D. Gray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2-9-19 11:34:04
乌鸦也可以推理

新克里多尼亚乌鸦能够使用工具,也能够推断出事情背后隐藏的机理。

图片来源:Mick Sibley

想象一下,当听到遥远天际滚滚的雷声时,人们可能会想知道雷声是由什么引起的。实际上,提出这个问题是所有人类能够进行诸如“因果推理”等复杂思考的标志。但是,并非只有人类拥有这种能力,一项新研究成果显示,新克里多尼亚乌鸦也能够推理出隐藏在事件背后的机理。

研究人员指出,因果推理能力是人类最有力量的能力之一,它是人类理解世界和彼此的根本。同时,推理能力也是人类发明、制造和使用工具等诸多行为的重要智能基础。但是,其他动物是否也拥有这种能力?科学家选择了新克里多尼亚乌鸦进行实验,试图解开这一谜题。

新克里多尼亚乌鸦也拥有发明和灵活使用工具的能力,因此研究人员猜测,这种鸟或许也拥有与人类相似的推理能力。

在新克里多尼亚的马雷岛上,科学家捕获了8只野生乌鸦(5只成年乌鸦和3只幼年乌鸦),并将它们置于一个大型的户外鸟舍中。在未来的几天里,这些乌鸦学会使用一枝细长的木棍从放在鸟舍桌子上的小盒子里获取食物。之后,科学家把这个食物盒子放到一块巨大的,能够隐藏一个人的蓝色防水布附近,他们还在防水布上放置了一根长棍,一个人在鸟舍外面晃动它,这样一来,晃动的木棍对试图前来觅食的乌鸦产生了威胁。

然而,这些乌鸦观察到了两种不同情况。一种情况是,一个人出现在窗户范围内,片刻之后,棍子戳过防水布被来回移动15次,之后这个人出去了。另一种情景是,乌鸦只看到棍子从防水布中显露出来,并来回移动15次。

不久之后,当人离开窗户,乌鸦就开始从盒子里搬取食物。不过,乌鸦看到是否有人在鸟舍窗户外来回行走,会影响它们的行为。如果乌鸦看到有人走出窗子,它们吃食物的时候最多瞟一眼棍子。但是它们如果发现棍子在晃动,但是窗户那边并没有出现人时,它们会很紧张,马上停止觅食,并考虑是否有未知的因素使木棍晃动,最终甚至飞离这里。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研究报告称,这是科学家首次用实验证实除人类以外的其他动物也拥有认知能力,这有助于了解此类推理能力是如何进化的。(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