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xel Günther 来源:《先进材料》 发布时间:2012-8-3 14:11:41
人造皮肤研究获重大突破

科学家们可以极其精确地控制“马赛克凝胶”里的细胞生长情况,令其排列成7个字母、组成单词“Toronto”。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8月1日报道,最近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科学家们在人造皮肤这个课题研究上取得了巨大突破。预计在不久的将来,人造皮肤就能用来治愈烧伤患者和其他皮肤疾病患者身体上大面积的创伤了。

这一突破性的科研成果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刊登在国际知名期刊《先进材料》(Advanced Materials)的8月号上。目前,多伦多大学正在为这种新的人造皮肤申请专利,准备将其推入商业领域。

阿克瑟尔 冈瑟是多伦多大学机械及工业工程学院的助理教授,也是“人造皮肤”项目的参与者之一。他介绍称,多伦多大学的科研人员通过把单个细胞放入凝胶状的薄片材料里,使其生长出一种全新的人造皮肤。值得一提的是,这种新的人造皮肤不仅能够根据实际需要被培育成字母等特殊的形状,其生长速度也大幅提高,从之前的一次生长几微米变成现在一次生长几厘米。

冈瑟说:“许多人对软材料领域感兴趣,尤其是生物材料。但在此之前没有人能够展示一种简单的、可扩展的单一过程,使软材料的生长速度由微米猛增至厘米。”

参与此项研究的科学家们为了进一步完善人造皮肤,还把不同的生物材料混合在一起、令其发生化学反应形成一种“马赛克凝胶”。“马赛克凝胶”是一种薄皮状的物质,能够与活体组织的细胞生长兼容,进而确保各种不同的细胞能够在凝胶里进行精准的、可操控的生长繁殖。

据悉,科学家们可以极其精确地控制“马赛克凝胶”里的细胞生长情况,甚至能够令其排列成字母、组成单词。

主导该项目的首席科学家连冷(Lian Leng)表示,精确控制细胞生长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如此一来,人造皮肤的细胞就能模拟活体组织细胞的自然生长,对烧伤患者的治疗十分有利。“我们研制出的人造皮肤很稳定,当我们把它放到适当的位置时,人造皮肤就能形成自然的细胞组织。现在,我们也在研究这种新技术是否还有其他的用途。”(来源: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