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arbara B. Kahn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2-7-30 14:36:23
脂肪细胞信道杠杆或可治疗肥胖病

近日,德国联邦教研部(BMBF)支持的“莱比锡肥胖组织生物资料库”的德国—美国联合研究团队发现了一个重要分子信道,人体体细胞通过该信道机制对外部糖分供应变化做出相应调整。研究人员发现,细胞膜内名为“ChREBP”的转录因子负责控制糖分传输。对于许多肥胖病患者和2型糖尿病患者,该机制往往不能正常运作。相关研究成果已经发布在2012年《自然》杂志上。

长期以来,研究人员普遍认为脂肪组织只是人体应对恶劣环境下的一种能量储备,并未对其引起足够的研究兴趣。近年来,这种观点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脂肪组织非常活跃,会对整个人体产生影响。脂肪组织内包含有数百种不同物质成分,这些成分在抵抗炎症(如细胞激素)和控制血糖(如血管紧缩素)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而且在10多年前发现的瘦蛋白激素也是由脂肪组织细胞合成的。脂肪组织细胞对于肥胖症和2型糖尿病也有着重要影响。80%-85%的肥胖患者自身会产生胰岛素抵抗情况,而且这种现象对于瘦人也有可能发生。

目前,研究人员已经对实验鼠体内脂肪组织葡萄糖传输、调控和最终效果等情况进行了研究,并确定了“ChREBP”转录因子的调控作用。研究人员表示,在未来该研究成果将可用于调整人体细胞脂肪和糖分分解与吸收代谢平衡,解决胰岛素抵抗问题,并为肥胖症和2型糖尿病寻找可能的新治疗方法。(来源:科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