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ugene B. Chang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2-7-2 14:32:57
甜食或增肠胃病风险

美国研究人员在老鼠实验中发现,加工食品和甜食中常见的全乳脂可能会增加肠胃病风险,或许有助解释近年患肠胃病人数明显增加。

关乎饮食

美国芝加哥大学研究人员先用基因技术让实验鼠变成容易患炎症类肠炎的体质,然后把它们分成三组,给一组喂低脂食品,一组喂含不饱和脂肪的食物,另一组喂富含全乳脂的食品。

6个月后,研究人员发现,吃全乳脂食品的实验鼠中,60%患上溃疡性结肠炎,另外两组实验鼠中,患这种疾病的比例分别为25%和30%。患病实验鼠中,吃全乳脂食品实验鼠的病情更严重。

研究报告由最新一期《自然》杂志发表。彭博新闻社6月13日援引资深研究员尤金·张的话报道,像炎症类肠炎之类自身免疫失调疾病如今比50年至100年前更常见。这一研究表明,包括食物在内的环境因素可能是发病率上升的原因。

菌群变化

研究人员说,乳脂是一种饱和脂肪,大量存在于冰激凌和巧克力制品。它难以消化。为此,肝脏不得不大量分泌胆汁,帮助乳脂在肠道中分解。这种肠道环境特别适合华德嗜胆菌生存。

这种嗜胆菌原本几乎不在肠道中存在。但是,研究人员发现,在经常食用全乳脂食品的实验鼠肠道中,这种嗜胆菌的比例竟然高达6%。它可以激活易患肠炎者的免疫系统,触发肠炎。

“华德嗜胆菌只在进食全乳脂食品的实验鼠肠道内存在,”参与研究的苏珊娜·德夫科塔说,“当我们不再给实验鼠喂食全乳脂食品,这些细菌随之消失。”

环境影响

尤金·张说:“环境对人体疾病影响巨大。我们的实验显示,饮食决定健康。如果你本身是易患肠炎的体质,不过生活在(以低脂饮食为主的)非洲或亚洲偏远地区,你可能不会患上这种疾病。但如果你来到一个完全不同的、人工痕迹更重的环境,你与环境之间就会建立一种新联系,增加你患病的风险。”

这一实验或许能为预防和治疗肠道疾病指明新方向。尤金·张说,也许人们可以在不影响肠道疾病易感人群生活方式的前提下,借助“重整”肠道菌群,达到治疗目的。

他同时强调,现在就提出“避免吃全乳脂食品能帮助人减轻或防止肠道疾病”为时尚早,“首先,我们先要作人体实验,看看人的肠道是否与实验鼠的肠道一样,会对全乳脂食品作出反应”。(来源:新华网 荆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