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 Lenzen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2-6-8 15:50:13
国际贸易使约三成濒危动物面临灭绝

日本东北大学和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联合研究小组在6月7日的英国《自然》杂志上宣布,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出口而进行的商品开发和生产给当地环境造成影响,导致约7400种动物濒临灭绝,约占全球濒危动物种类的30%。

研究表明,目前全球约有2.5万种动物面临灭绝的危险,其中约7400种是受这种出口贸易导致的生产和开发的影响。发展中国家向日本出口商品导致约790种动物面临灭绝,而发展中国家向美国出口商品导致的动物灭绝数高达1260种。这显示企业活动对全球生态系统造成了巨大影响。

在墨西哥和一些中美洲国家,受开发咖啡和可可等大型种植园的影响,蜘蛛猴的栖息地面积不断减少;棕榈油和橡胶是印度尼西亚的主要出口产品,这些产品的种植和生产导致当地鬣羚和针鼹受到威胁。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为向日本出口木材而进行的环境开发导致91种动物濒临灭绝。

研究小组指出,“现在处于地球上有史以来第六次物种大灭绝时代”,应该扩大实施保护生态系统的商品认证和标识,限制进行给环境造成很大风险的贸易,在发展经济的同时重视保护环境。(来源:新华社 蓝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