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胡建英等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2-6-7 14:33:57
蓝细菌生成视黄酸会导致动物畸形

来自北京大学等处的研究人员发表了题为“Cyanobacteria blooms produce teratogenic retinoic acids”,证明了蓝细菌(Cyanobacteria)生成一种物质:RAs(视黄酸)会导致动物畸形,从而提出湖泊和水库中的这些原核生物有可能对人类健康带来威胁。相关成果公布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杂志上。

领导这一研究的是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胡建英教授,胡建英教授曾先后在日本通产省财团法人造水促进中心、日本厚生省国立公众卫生院等处工作,1999年加入北京大学,曾荣获第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视黄酸(retinoic acids)又称维生素甲酸 、维甲酸等,是动物体内维生素A的代谢中间产物。有着广泛的生理学和药理学活性,在脊椎动物生长、发育和细胞分化尤其是胚胎发育过程中有重要作用,调节脊椎动物胚胎发生过程中多方面的形态形成。科学家发现,其可以激活再生所必要的基因,是动物肢体再生过程中必不可缺的物质。

但是曾有研究表明在营养丰富的区域,两栖类动物会出现变形,其原因可能是由于视黄酸,或视黄酸类似物。为了解答这一问题,研究人员通过分析天然蓝细菌中,以及培养蓝细胞和藻类中的视黄酸,及其类似物:4-oxo-RAs,发现蓝细胞能产生视黄酸,这种物质能极大的造成动物畸形。

研究人员从太湖水中检测到的细胞外视黄酸,及其类似物4-oxo-RAs浓度达到了 2.0 × 10 ng/L,这通过长期接触可能会造成野生动物的危险。

而且通过进一步分析39种蓝细胞,及藻类,研究人员发现其中32种能产生视黄酸,及其类似物:4-oxo-RAs,而太湖中主要的蓝细胞:Microcystis flos-aquae 和Microcystis aeruginosa, 能产生高达1.4 × 103 和3.7 × 102 ng/g 干重的视黄酸,及其类似物4-oxo-RAs。

这些都证明了淡水蓝细胞繁殖期间会生成视黄酸,而这种在蓝细胞中视黄酸的毒性从进化生态上来说,大部分是由于视黄酸是一种脊椎动物特异性激素。

蓝细菌(Cyanobacteria),旧名蓝藻或蓝绿藻,是一种大型原核生物,能进行产氧性光合作用。蓝细菌遍及世界各地,大多数存在于淡水中,是现在发现到的最早的光合放氧生物,对地球表面从无氧的大气环境变为有氧环境起了巨大的作用。但由于人类活动的影响,一些富营养化的水体中蓝细菌异常大量的繁殖,从而引起水质恶化,严重时可造成鱼类的死亡。

胡建英教授发表了不少重要的成果,比如其研究组曾发现我国I级保护动物、珍稀濒危的野生中华鲟(Acipenser sinensis)幼鱼中出现了严重的畸形现象,其中眼睛缺陷发生率有1.2%,躯体畸形发生率有6.3%。

研究组通过三苯基锡显微注射西伯利亚鲟受精卵重复了该致畸过程,证明了这个结论。另外,该课题组的研究还发现,环境浓度水平的三苯基锡可能还会导致鱼类的产卵力和繁殖力下降。这项成果受到了广泛关注,路透社、福布斯等国际上近百家新闻机构和出版物报道或转载。(来源:生物通 万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