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ichael I. Coates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2-6-15 13:26:17
人类从3亿年前鲨鱼进化而来

这张照片显示的是棘鱼属鱼类。科学家说,它是地球上包括人类在内的所有颌类脊椎动物的共同祖先。

对一个追溯到2.9亿年前脑壳进行的再次分析显示,棘鱼属是现代有颌类脊椎动物的早期成员。

北京时间6月15日消息,科学家表示,人类是从一种3亿多年前漫游在海洋中的史前鲨鱼进化而来的。根据最新研究,这种名为棘鱼属的原始鱼类是地球上包括人类在内的所有颌类脊椎动物的共同祖先。

对一个追溯到2.9亿年前的头骨进行的再次分析显示,它是现代有颌类脊椎动物的早期成员,这意味着颌口动物包括数万种健在的从鱼到鸟在内的脊椎动物、爬行动物、哺乳动物和人等。棘鱼属存在于最早的鲨鱼和硬骨鱼类开始各自进化前的时期,这个血统最终延续到人类生命中。科学家已在欧洲、北美洲和澳大利亚发现棘鱼属化石。和其他棘鲨相比,它相对较大,足有1英尺(约合0.3米)长,它们有鳃,而不是牙齿,长着一双大眼睛,以浮游生物为食。

芝加哥大学生物学家迈克尔-科特斯教授表示:“证据表明,棘鱼属是硬骨鱼类和鲨鱼的共同祖先。我们的研究显示,最早的硬骨鱼类看起来更像鲨鱼。事实上,鲨鱼物种就属于现代的有颌类脊椎动物。”包括今天的鲨鱼、鳐形目鱼和银鲛在内的软骨鱼类是从4.2亿多年前的硬骨鱼类分离出来的。但很少知道人类、双吻前口蝠鲼和大白鲨的共同祖先是什么。棘鱼约在2.5亿年前灭绝。

根据最早鲨鱼和硬骨鱼类样子的新资料,研究人员再次分析了保存最完好的棘鱼属化石。科特斯说:“如果可能的话,我们想深入研究棘鱼属脑壳,因为它们能为解剖信息提供异常丰富的来源。它们要比鳞屑、牙齿或鳍脊好得多,因为后者往往传递出一种令人疑惑的进化关系信号。”

这些研究人员结合最近对早期鲨鱼和硬骨鱼类头骨进行的扫描分析了这个化石样本,对讲述有颌类脊椎动物历史的棘鱼属的重新评估结果感到吃惊。科特斯表示:“我们首次观察了棘鱼属头内部的情况,同时把它里面的全部特征都描绘了出来。我们的研究越深入,我们就发现它越像鲨鱼。”

这项刊登在《自然》杂志上的研究显示,棘鱼以一个整体出现,聚集在古代鲨鱼周围,包含了深深根植于人类进化史的最早成员。对早期有颌类脊椎动物血统进行的再次分析将有助于古生物学家钻研更深层的奥秘,其中包括这些古老物种是如何从无颌转变成有颌鱼类的。科特斯表示:“这将帮我们解答鲨鱼的原始面貌这一根本问题。至少,它能帮我们将有颌类脊椎动物作为一个整体更好地分析它们的原始情形。”

资助这项研究的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环境生物学家莫林-科尔尼说:“这项研究向我们展示了生命历史中进化过渡的重要性,为我们了解早期脊椎动物进化期间发生的进化改变提供了一个新窗口。”(来源:新浪科技 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