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ruce C. Forbes 来源:《自然—气候变化》 发布时间:2012-6-12 10:29:48
全球变暖导致北极苔原带出现森林

新一期英国学术期刊《自然—气候变化》登载报告说,有观测显示,北极苔原带的生态系统正因全球变暖而变化,一些地方已经出现森林,这种变化可能会进一步加剧全球变暖。

英国和芬兰研究人员报告说,他们调查了从俄罗斯西伯利亚到芬兰的大片北极苔原带现状,对卫星图像的分析显示,在过去三四十年间,由于全球变暖,苔原带的一些地区已经长出了高大的树木,局部形成了森林。这些地方因为靠近北极而气候寒冷,以前通常只有苔藓等植物生长。

研究人员指出,虽然本次观测区域只占整个北极苔原带的一部分,该地区独特的地理条件也使得当地气温比北极其他地方要高,但是如果全球持续变暖,被观测到的上述变化很可能扩展到整个北极苔原带。

研究人员说,植被的变化会进一步对北极苔原带的气候造成影响,过去苔藓类植物容易被冰雪覆盖,苔原带因此会反射较多的阳光。但出现森林后,成片的树木会形成深色地表形态,吸收更多的太阳热量,加剧当地的气候变化。曾有研究估计,北极苔原带出现森林会使当地气温到本世纪末额外上升1到2摄氏度。(来源:新华网 黄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