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annes Bülow 来源:《自然—方法学》 发布时间:2012-5-9 12:50:02
新技术实现蠕虫活体内糖类成像

近期的《自然—方法学》报告了一种新成像技术,利用该技术,科学家可以观察到活体蠕虫体内的特定糖类,由此可以更进一步了解糖类的生物学作用。

对活体内诸如糖类、脂类等非遗传编码型分子的可视化处理一直具有挑战性,但其对我们了解这些分子在发育和疾病中所起的本质作用也很重要。之前科学家采用的是利用化合物将荧光染料与糖类结合的方法,但该方法具有不特定性——所有糖类都会被染色,即便它们的修饰有所不同。

Hannes Bülow等人对经过修饰的糖类十分感兴趣,特别是硫酸乙酰肝素这种呈现于细胞外、其生物学作用由自身修饰方式所决定的线性多糖。为了对蠕虫发育过程中的特定硫酸乙酰肝素进行跟踪,他们将用于识别糖类特异修饰位点的抗体与绿色荧光蛋白以及一种可保证抗体输出至细胞外的释放信号相融合,最终该融合物质可在细胞外与目标糖类结合在一起。研究人员已经鉴定出在各个关键发育阶段中呈现硫酸乙酰肝素的细胞类型。只要具备了与修饰对应的特定抗体,这项技术将有望便捷地用于检测其他含有转录后修饰的糖类、脂类或蛋白质。(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