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Ian Morgan 来源:《柳叶刀》 发布时间:2012-5-8 16:48:37
东亚青少年十之有九近视因晒太阳太少

据法新社5月4日报道,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研究者在医学杂志《柳叶刀》上发表文章称,东亚青少年十之有九近视,与基因或阅读这样的静态活动无关,最主要的原因是缺乏户外活动,太少晒太阳。

文章称,晒太阳能够刺激化学物质多巴宁(dopamine)在体内生成,这类化学物质有助阻止眼球伸长,防止扭曲眼球焦点。

该文作者,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伊恩·莫干(Ian Morgan)研究员表示,东亚的近视学生数量最多,如在中国、日本、新家坡和韩国,近视率几乎达到80%-90%。例如,新加坡学生平均每天在户外的时间是30分钟,近视率达到90%。而每天户外活动达3小时的澳大利亚学生近视率只有10%左右,非洲青少年的近视率则只有2-3%。

莫干称,学习也许并不是近视的原因,东亚学生的近视问题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环境而不是基因。最易患近视的人群其实是闭门不出的人,不管他是在室内阅读、玩游戏还是看电视。(来源: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