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aura A. Solt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2-5-8 10:41:36
科学家找到调整代谢时钟的“发条”

核心时钟蛋白驱动代谢过程像时钟发条一样运行,而核受体REV-ERB在调控时钟基因的表达中起核心作用。图片来源:76w.net

代谢过程需要像时钟发条装置一样来运行,以防止疾病的发生。这里,核心时钟蛋白会起到驱动这些节奏的作用,核受体REV-ERB-α和REV-ERB-β则在调控时钟基因的表达中起中心作用。

美国斯克利普斯研究院分子疗法部的Laura A. Solt及其同事们识别出了强效合成REV-ERB激动剂,称之为SR9011 和SR9009,它们能改变小鼠丘脑下部中的核心时钟基因的生物节律表达。该研究报告发表在最新一期的《自然》杂志上。

研究报告称,这一点被发现后,能够通过改变肝脏、骨骼肌和脂肪组织中代谢基因的表达,导致小鼠的能量支出的改变。在通过饮食诱导产生的肥胖小鼠中,REV-ERB激动剂能帮助减少小鼠脂肪量,改善血脂异常和高血糖等问题。这些结果表明,合成REV-ERB配体是治疗代谢疾病的有希望的候选药物之一。

另外,美国沙克生物研究所基因表达实验室的Han Cho等人提出的基因证据表明,REV-ERB-α和REV-ERB-β对于生物节律和代谢的协调来说是必不可少的。他们发表在同一期《自然》杂志的文章称,没有REV-ERB的小鼠,其表现为控制生物钟和脂肪平衡的基因网络的表达受到破坏。REV-ERB的缺失改变了生物节律的“轮转”行为,扰乱了脂肪代谢。

这些数据都说明,REV-ERB-α琢和 REV-ERB-β与PER、CRY和驱动生物节律表达的主反馈环的其他成分有共同的作用。(来源:中国科学报 田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