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onald Brooks 来源:《自然—材料学》 发布时间:2012-5-7 16:00:16
一星形大分子可与哺乳动物细胞膜结合

《自然—材料学》日前的一项研究报告介绍了一种星形大分子可与哺乳动物细胞膜相结合,从而将细胞紧密相连。这种通用性细胞间胶黏材料或可用作组织密封材料和药物投递车。

Donald Brooks和同事合成出超支化聚缩水甘油(HPG)—— 一种乙醇为重复结构单元的高分子——并用含有胆碱磷酸(CP)的化学基团加以修饰,该化学基团和存在于许多细菌和哺乳动物细胞膜内的磷脂酸胆碱(PC)的端部基团方向相反。研究人员发现含CP的高分子能够导致血液红细胞的凝聚成块,并且CP基团在整个分子中的密度越大,细胞的凝聚越强;而含有PC基团的高分子则能逆转这一过程。他们提出,PC基团和CP基团的这种结合力来源于两对氮磷原子对之间的静电作用。

在用中国仓鼠试验后,研究人员还发现含CP高分子在细胞膜结合后会很快被仓鼠的卵巢细胞吸收掉。这意味着含CP高分子的这种通用胶黏性和吸收能力或可应用于治疗方面。(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