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eri W. Odom 来源:《ACS纳米》 发布时间:2012-5-7 14:17:09
研究让金纳米粒子携药直抵癌细胞核

美国西北大学研究人员日前报告说,他们开发出一种简易的特异性金纳米粒子给药系统,可以将药物直接输送至癌细胞的细胞核内。

西北大学材料学教授特丽·奥多姆等人开发的金纳米粒子约25纳米宽,形状类似有5到10个角的星星。这种形状使其能够负载高剂量药物分子,也利于药物稳定于纳米粒子表面。金纳米粒子表面可以承载大约1000个名为AS1411的单链DNA(脱氧核糖核酸)核酸适体药物。

研究人员以宫颈癌和卵巢癌细胞为例在电子显微镜下观察到,纳米粒子可以“钩”住癌细胞过度表达的表面蛋白——核仁素,并搭乘核仁素的“便车”抵达细胞核。研究人员将超速光脉冲对准癌细胞后,纳米粒子与核酸适体药物的连接即被切断,药物也就随之在细胞核内发挥作用。癌细胞平滑的椭圆形细胞核随后就变得不平整,出现很深的褶,与这种形状变化相伴的是癌细胞的死亡和数量减少。

相关研究报告已发表在《美国化学学会—纳米》(ACS NANO)杂志上。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将进一步优化这种纳米粒子的设计,希望能将其应用于临床治疗。(来源:新华网 任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