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ichael Treadway 来源:《神经科学期刊》 发布时间:2012-5-4 15:54:08
脑部扫描能鉴别出能人和懒人

据《独立日报》5月2日报道,美国科学家近日表示,对研究对象脑部扫描显示能干的人和懒人的大脑在3个具体的区域会有所不同。

为了奖赏而愿意努力工作的人们在其脑部的叫做纹状体(striatum)和皮层(ventromedial prefrontal cortex)的部位存在更多的对神经发出信号的化学物质多巴胺(dopamine)。这两个区域都在与报酬奖励关联的感觉和动机导致个体行为发生变化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然而在为了报酬而努力工作方面稍显被动的“懒人们”脑部,其“前脑岛”(anterior insula)区域存在更高含量的多巴胺。而这一部位与情绪和危机感有关。

多巴胺是一种用来帮助细胞传送脉冲的神经传导化学物质。联合执导这一研究的美国范德堡大学(Vanderbilt University)心理学家迈克尔·特雷德韦(Michael Treadway)说:“过去,人们在老鼠身上的研究结果表明,多巴胺对于奖励动机具有关键性作用。但是这项研究提供给了我们关于多巴胺是如何决定奖励寻求者之间存在的个体差异的新信息。”

以上研究结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的《神经科学期刊》上。(来源: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