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errie Moffitt 来源:《分子精神病学》 发布时间:2012-5-24 13:29:34
遭遇暴力孩子会“未老先衰”

我们常用“未老先衰”一词形容人承受过重精神或者体力负担而过早衰老。最近有研究证明,遭遇暴力的孩子也会“未老先衰”。该研究近期发表在《分子精神病学》期刊上。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被虐待的孩子可能身体成熟得更快。

先前有研究调查了压力对成年人端粒的影响,这是第一次针对儿童的研究。科学家们认为,压力可以缩短DNA上的端粒———这种在染色体末端发现的DNA序列,与人体老化息息相关。端粒在每次细胞分裂时会变短,也因此会限制了一个特定细胞继续分裂的次数。当孩子经受压力时,端粒也可能在还非常年轻的时候就以一个更快的速度缩短的。

来自杜克学院的研究人员通过收集这些孩子的体细胞进行分析,发现负责指示细胞多久复原的DNA序列上发生了一些与普通孩子体细胞不同的物理变化,而这种变化意味着这些孩子的生命可能相对会缩短。

吸烟、肥胖、心理障碍和压力均会加速端粒的损耗。这意味着我们的端粒能反映我们的生理年龄,而不仅是实际年龄。

研究人员又展开了一项双胞胎调查研究,跟踪了1100个在20世纪90年代出生过双胞胎的英国家庭。这些双胞胎现在已经18岁了,通过与孩子们的母亲进行详谈,研究人员明确了哪些人经历了何种形式的暴力,其中包括各种家庭暴力。研究者最后又分析了在孩子们5岁和10岁时分别收集的DNA样本,结果发现,遭遇过虐待的10岁孩子的DNA,显示出与老化相关的耗损迹象,而有过两种或以上暴力侵犯史的孩子,其损耗的端粒明显比其他孩子多。

针对研究结果,参与该研究的Terrie Moffitt博士指出,一定要有保护孩子免受伤害的意识,相关措施也必须付诸实践。她说:“一分预防顶得上十分治疗。花在诸如糖尿病、心脏病和痴呆等老年疾病上的几十亿美元,只需拿出部分投资在保护儿童免受伤害的行动中,效果便可能会更好。”(来源:羊城晚报 吴伟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