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涛等 来源:《自然—方法学》 发布时间:2012-5-23 10:16:34
超高分辨显微成像研究获新进展

近日,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相关项目的资助下,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研究员徐涛、徐平勇及其合作者在超高分辨显微成像领域取得又一突破。相关研究发表在新一期《自然—方法学》杂志上。

超高分辨显微成像是一个比较前沿的研究领域,需要物理、化学以及光学等多门学科的交叉。超高分辨率成像技术能够在纳米尺度展示生物分子的精确定位,是蛋白质研究和荧光成像领域的研究热点和发展趋势,然而现有的荧光蛋白限制了当前超高分辨成像技术的发展和广泛应用。

为了进一步完善和优化现有的超高分辨成像方法,课题组找到了两个真正单体荧光蛋白。进一步的研究显示,这种单体荧光蛋白具有成熟时间短、亮度高的特性。用于单分子定位时具有很高的标记密度和光子产出,在超高分辨成像中表现出色。

我国在该方向的研究工作正在逐步展开,对荧光蛋白的需求也日益增加。该研究也是我国在超高分辨显微成像领域中荧光蛋白改造方面的首创成果。(来源:中国科学报 柯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