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潘建伟等 来源:RMP 发布时间:2012-5-14 9:23:35
RMP首发中国学者实验综述论文

5月12日,美国物理学会综述性期刊《现代物理评论》(RMP)发表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教授潘建伟及其同事陈增兵、陆朝阳应邀撰写的《多光子纠缠和干涉度量学》长篇综述论文。这是中国科学家首次在该期刊上以中国机构为第一单位发表实验综述论文。

量子信息科学利用量子力学的叠加原理对信息进行编码、存储、传输和逻辑操作,为通讯和计算等领域带来了很多新机遇,包括绝对安全的量子通信、超快并行量子计算、量子模拟和超精密测量等。近年来,量子信息实验研究已成为物理学最有活力的前沿方向之一。

作为国际上量子信息和量子通信实验研究领域的开拓者之一,潘建伟是该领域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科学家。潘建伟等人此次受邀撰写的综述论文长达60多页,文章回顾了量子物理和量子光学的发展历史,系统阐述了多光子纠缠的原理、制备和操纵技术,深入讨论了其在量子力学基本问题的检验、量子通讯、量子计算、量子模拟以及超精密测量等方面的广泛应用,并展望了量子信息技术的未来发展趋势。

《现代物理评论》是国际物理学界最权威的综述性评论期刊,其2010年的影响因子超过50。该期刊为季刊,每年仅发表四十余篇学术论文,一般不接受自由投稿,而是邀请在各领域卓有建树的物理学家执笔,旨在对当今物理研究的重大热点问题作历史总结、原理阐述、现状分析和趋向预测。(来源:中国科学报 蒋家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