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icheng Sun 来源:《自然—化学》 发布时间:2012-5-14 11:05:31
新型催化剂实现光合作用每秒300次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4月16日报道,瑞典科学家在最新一期的《自然—化学》杂志上发表论文指出,他们研发出了一种光合作用分子催化剂,其能快速使水转化成氧气和氢气,该催化剂有望降低太阳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的成本。

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化学系的孙立成(音译)领导的研究团队研制出了该分子催化剂,其每秒能进行300次光合作用,而天然光合作用每秒能进行100次到400次光合作用。孙立成表示:“其催化速度创造了世界纪录,首次能与自然界天然存在的光合作用相媲美。”

30多年来,欧洲、日本和美国科学家一直在想方设法让人造的光合作用系统变得更精炼、更迅速,但迄今还没有科研团队研制出一种能快速让水氧化的太阳能催化剂。孙立成解释道:“在制造出完美的人工光合作用系统的道路上,催化速度一直是主要的‘拦路虎’。”

孙立成表示:“最新分子催化剂取得的速度让我们能在未来制造出大规模的制氢设备,应用于光照丰富的撒哈拉沙漠里。我们也可以将这种技术与传统的太阳能电池结合在一起,获得更高的光电转化效率。”

科学家们声称,在油价不断飙升的今天,最新技术确实非常重要。高效的分子催化剂将为很多即将到来的变化铺平道路。它们不仅能使科学家利用阳光将二氧化碳转化为不同的燃料(比如甲醇等),也能用来将太阳能直接转化为氢气。

科学家们接下来打算进行更细致的研究,以进一步降低最新技术的研发成本。孙立成说:“我确信,未来10年内,我们会在这项技术的基础上,研发出足以与现在以碳为基础的化石燃料相匹敌的可再生能源,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此类研究领域砸下数十亿美元重金也就不足为怪了。”

孙立成涉足该研究领域已20年,他强调称,他们相信,高效的让水氧化的催化剂可能是太阳能拼图中“缺失的一块”,“使用太阳是最好的获得可再生能源的方式之一”。

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和中国大连理工大学的科学家对该研究也有贡献。(来源:科技日报 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