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harles H. Cannon 来源:《PLoS综合》 发布时间:2012-5-11 15:31:35
石栎属植物化学防御以纤维素为主

在得州理工大学和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支持下,美国得州理工大学博士生陈曦等对云南石栎植物形态和化学成分进行了研究,从而为了解云南哀牢山的石栎树种和其他横断山脉的生态重要性提供借鉴。相关成果近日在《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上发表。

据介绍,壳斗科的石栎属植物是横断山脉的常见树种之一,因木质不是最佳,常被用来做柴火。其种子含单宁,味苦,很少被食用。该属广泛分布于东南亚的热带与亚热带森林,我国福建、广东、海南及横断山脉地区有丰富的石栎物种分布,是研究过去热带亚热带森林分布的最佳模型。

根据形态,石栎的果实可分为两类:橡实和(花)托杯实。橡实和橡树果实十分接近,种子由脆弱的外果皮包裹;(花)托杯实的种子由极度发育和木质化的花托结构所保护。这两种果实种子的化学营养成分和物理防御机制从未被研究过。

2008年,陈曦等在哀牢山生态站和勐仑五十公里处,对云南石栎植物进行了观察和采样。

“通过比较景东石栎、木果石栎、耳叶柯、美苞石栎等六个石栎树种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纤维、木质素和单宁的含量,我们发现,具有强物理防御的(花)托杯实类种子内有更多的营养成分,特别是碳水化合物,而具有弱物理防御的橡实类种子却含有更多化学防御成分。”陈曦表示。

同时,一项出乎意料的分析结果是,橡实种子的主要化学防御成分并不是人们熟知的单宁,而是纤维素。

陈曦介绍说,长久以来,单宁是捕食与被捕食研究的热点,因为单宁可对捕食者的消化系统造成更大的损伤。但他们研究发现,石栎属植物的化学防御以高水平的纤维素为主,如果捕食者有相应的抵御单宁伤害的系统,如唾液单宁绑定酶,也许纤维素会成为更有效的化学防御。(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