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Victoria L. Herridge 来源:《皇家学会学报B》 发布时间:2012-5-11 10:35:57
迷你猛犸象“现身”希腊岛

这头肩高约1米的迷你象不是普通的大象,而是一头世界上最小的迷你猛犸象。

图片来源:(照片)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

(绘图)Armand Morgabn, From Biol. Lett., 2, (2006)

在岛上生存可能会是一件“坑爹”的事情。

随着时间的流逝,这种孤立的环境常常会使大个头哺乳动物的体型缩小,同时又将小型生物变成庞然大物。

科学家们发现,这种遭遇同样发生在了一头迷你象身上。一个世纪之前,科学家在希腊的克里特岛发现了这一迷你象的化石,它大约有80万年的历史。

此前,研究人员认为,这头肩高在1米左右的迷你象(参看图右边的比例对照),其祖先是在远古时期从欧洲大陆进入希腊岛的大象。随着时间的推移,它的体型开始收缩。

不过,一项最新的分析显示,这只动物根本就不是普通的大象,而是一头猛犸象。

其臼齿上的表面珐琅质模型(参看左图中浅色的牙齿部分)以及牙齿高度和宽度的比率,使该物种和欧洲大陆的猛犸象更为相近,而不是大象。5月8日,该研究团队在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上在线发表了此项成果。

该发现为2006年的一项DNA研究提供了确凿的证据。当时的研究就显示,这只克里特岛上的侏儒是一头猛犸象,而最新的发现可能将猛犸象的演化历史推前了大约300万年。

同时,这一发现也意味着,这只被称为“克里特迷你种”的动物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世界上最小的猛犸象物种。(来源:中国科学报 闫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