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rdana Bell 来源:《PLoS遗传学》 发布时间:2012-4-26 9:35:04
与老化相关表观变化可用来确定生物年龄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近日报道,英国伦敦国王学院与韦尔科姆基金会桑格研究所合作,发现了一组“老化”基因,这组基因的开关是由表观遗传因素的作用所控制,对机体老化和可能寿命产生影响。研究人员指出,这些发现有助于研究外部因素,如生活方式怎样造成了表观遗传改变,为抗老化治疗开辟新的途径。相关论文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遗传学》上。

表观遗传也叫外遗传,是不涉及DNA序列改变的基因表达调控的可遗传变化,是从基因演化到表型的过程和机制。这一过程主要通过表观遗传修饰来完成,如DNA分子甲基化、染色质重塑、基因表达重编程等。

该研究调查了两组双胞胎,一组是172对年龄在32岁到80岁之间的双胞胎,另一组为44对,年龄在22岁到61岁之间。他们对双胞胎进行了表观遗传基因组范围关联扫描,分析其DNA中的表观遗传变化和逐渐老化之间的关系,发现了490个与老化相关的表观遗传变化。通过分析老化特征中的DNA修饰,还发现了4个基因的表观遗传变化与胆固醇、肺功能和生育寿命有关。而且,在490个与老化有关的表观遗传变化中,许多也出现在更年轻的双胞胎组。

研究人员解释说,表观遗传过程受到饮食、生活方式、环境等外部因素的影响。这些结果表明,在人的一生中,老化造成的外表改变随年龄增长而自然发生,这在生命早期就开始了,并持续终生。

该研究领导之一、伦敦国王学院乔丹娜·贝尔说:“与老化特征相关的表观变化可以用来确定生物年龄。我们发现了许多这种表观变化,而且有4个还能影响健康的老化速度和可能寿命。这些表观遗传变化可作为一种生物性老化的潜在‘标记’,成为抗老化治疗的标靶,并帮人们理解机体老化和老化疾病背后的生物机制。将来的研究是探索环境因素对这些表观变化的影响。”(来源:科技日报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