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arbara E. Wueringer 来源:《当代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2-4-17 9:54:45
科学家破解锯鳐“锯片”之谜

锯鳐的长嘴既是武器,又是导航设备。

就像一个手艺高超的厨师一样,锯鳐用其长而尖的口鼻部将猎物切片、割块 。然而一项新的研究显示,这并不是这种独特工具的唯一用途。

长期以来,科学家一直困惑于小齿锯鳐(Pristis microdon)到底用它们桨形的口鼻部以及尖利的牙齿来做什么。

如今,研究人员在日前的《当代生物学》杂志网络版上报告说,这些器官既可以充当导航设备,同时又是一种致命的武器。

作为一种产自印度洋和太平洋的食肉动物,科学家观察了锯鳐围捕人工养殖的胭脂鱼和其他鱼类的场景。

研究人员发现,在为了猎食而游水时,这些杀手经常会在水中摆动它们的“锯片”,甚至利用这种武器将倒霉的胭脂鱼一分为二。但锯鳐的口鼻部却并非仅是一把切肉的刀。

当研究人员利用电极产生一些小的电脉冲时——类似其他鱼类收缩肌肉时产生的电脉冲,锯鳐立刻便会将它们的“锯片”指向电脉冲的源头,从而意味着这些器官还能够感知猎物的电足迹。(来源:中国科学报 赵熙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