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aniel B.M 来源:《当代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2-4-16 13:52:19
黑猩猩也有从众心理

研究表明,黑猩猩也有从众心理。

图片来源: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Evolutionary Anthropology

共同的智慧会建议你不要从桥上跳下去,因为每个人都没有这样做。但是一些猴子却无论如何也要跳下去。

据4月12日在线发表于《当代生物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介绍,德国马普学会进化人类学研究所的科学家设计了一个简单的试验,旨在看看非人类的灵长类动物是否也会像人类那样随大溜。

研究小组让一些黑猩猩观看自己的同伴向一些箱子中放入玩具球并获得奖励,之后让这些观看者也完成相同的行为。

当让黑猩猩在3只不同的黑猩猩所喜欢的盒子,与只有1只黑猩猩喜欢的容器之间进行选择时,在9个观看者中会有7个选择前者。

它们也是非常好的伙伴——在一项平行试验中,16名人类婴儿中有9名婴儿会作出类似的选择。

研究小组指出,这种抱团的心态在进化上具有意义,因为做其他个体做的事情通常是避免隐患的一个很好的方式。当然,除了它们遇到一座桥时。(来源:中国科学报 赵熙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