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麟勇等 来源:JACS 发布时间:2012-4-11 13:54:49
科学家设计出“靶向激活型光扳机”

用“剪刀”把分子剪开,听起来已够神奇,但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朱麟勇课题组居然还能给“剪刀”“上锁”——只有某种特殊靶向物质“开锁”后,用光照射,“剪刀”才会开剪,分子才会分离。日前,这个名为“靶向激活型光扳机”的研究成果在《美国化学会志》上发表。

据朱麟勇介绍,就像扣动扳机后枪的威力才能爆发一样,在化学分子中,有一些作用类似于“扳机”的分子基团——只要照射某种光,就会激发分子基团内发生光剪切,母体分子就会分离。这些分子基团由此得名“光扳机”或“光笼”。

作为一种工具分子,光扳机近年来备受分子生物学家和材料化学家关注,已广泛应用到光激活生物信号分子或荧光、光活化DNA或蛋白功能以及光控药物或基因释放等方面,给生命机制研究和疾病诊疗等领域带来希望。

“但是,仅仅激发光剪切效应来分离分子是不够的,我们的创新之处是让光剪切的发生精确可控。形象地说,就是先给这个光扳机‘上锁’,只有遇上‘钥匙’开锁后,光剪切才会发生。”朱麟勇说。

经过4年多的工作,朱麟勇课题组取得了一系列突破,设计出全新概念的“靶向激活型光扳机”。他们是在常规的香豆素光扳机分子上引入一把“锁”,使它失去荧光和光剪切性能,只有当“锁”被靶向物质打开或所在的特定微环境被破坏时,失去的性能才能被有效激活和恢复。

朱麟勇解释说:“这就给疾病靶向治疗开辟了新途径,例如,肿瘤部位的生物特征必然和健康部位的不同,我们可以根据这些特征做出一把‘锁’,用肿瘤特征物质作为‘钥匙’,这个带‘锁’的物质进入人体后,只有在肿瘤组织中‘锁’才能被打开,在光照条件下,释放出里面的药物,选择性杀死癌细胞。”

这一原创性概念的提出,为精确可控地进行光激活或释放来诊疗疾病,以及开展生命机制研究奠定了基础。(来源:中国科学报 黄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