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ugh Watkins 来源:《细胞代谢》 发布时间:2012-3-9 11:04:15
延胡索酸盐可降低心脏病危害

英国一项最新研究称,心脏病患者服用延胡索酸盐也许可以降低病发时对心脏组织造成的损害,其效果已经在动物实验中得到证实,并且这种物质以前在其他一些医学试验中已被证明对人体是安全的。

英国牛津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学术刊物《细胞代谢》上报告说,让一些患有心脏病的实验鼠服用了延胡索酸盐,结果它们心脏病发作后心脏组织受损的比例只有9.3%。与此形成对比的是,那些没有服用延胡索酸盐的实验鼠在心脏病发作后,心脏组织受损的比例高达36.9%。

据介绍,延胡索酸盐是一种简单的化合物,以前曾用在一些治疗多发性硬化症和牛皮癣的医学试验中,已经被证明对人体是安全的。

研究人员认为,延胡索酸盐能够降低心脏病损害的原因是它可以帮助机体组织应对缺氧环境。过去曾有研究显示,有些海豹可以下潜到氧气稀少的海洋深处,这时它们的身体就会利用延胡索酸盐来帮助应对缺氧环境。而心脏病发作造成损害的原因是,由于血管栓塞等原因导致某些心脏组织供血不足,相应组织如果缺氧太久就会死亡,延胡索酸盐应该是帮助缓解了这个过程。

领导研究的霍曼·阿什拉芬说,延胡索酸盐除了已被证明安全外,还有一大优点就是廉价。如果进一步的人类临床试验能够证实它在减少心脏病损害方面的效果,它就有望能被推广成一种可普及的药物。(来源:新华网 黄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