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杨慕华等 来源:《自然—细胞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2-3-30 13:29:34
抑制某种小RNA会引发癌细胞扩散

来自台湾阳明大学,台北荣民总医院等处的研究人员发表了题为“RAC1 activation mediates Twist1-induced cancer cell migration”的文章,发现一种microRNAs:let-7i能激活RCA1蛋白,引起癌细胞扩散,这一发现也许可以用于癌症扩散诊断,以及提出了一种治疗癌症新方向。相关成果公布在Nature Cell Biology杂志上。

文章的通讯作者是台湾阳明大学临床医学研究所专任副教授杨慕华,他表示这项研究不仅发现了头颈癌特有的局部侵袭现象,未来还可根据病患检测,预测是否会发生头颈癌局部侵袭,并以此作为个人治疗方案的参考。

头颈部肿瘤包括源于除眼、脑、耳、甲状腺和食道外头颈部任何组织或器官的肿瘤,应包括颈部肿瘤、耳鼻喉科肿瘤以及口腔颌面部肿瘤三大部分。颈部肿瘤在综合性医院属于普通外科,比较常见的就是甲状腺肿瘤;耳鼻喉科肿瘤常见的有喉癌、副鼻窦癌等;口腔颌面部肿瘤常见的为各种口腔癌 ,如舌癌、牙龈癌、颊癌等。

因此头颈部所发生的肿瘤其原发部位和病理类型之多,居全身肿瘤之首。超过90%的头颈部肿瘤为鳞状细胞癌。最近10年全球头颈部鳞状细胞癌(SCCHN)的发病率明显上升,特别是在女性中。

头颈癌和一般癌症的不同在于局部侵袭性,其他癌症晚期多半会远端转移,但头颈癌则以局部侵袭为主,不只造成吞咽、说话困难,也会引起外观重大变化,造成病患生理和心理的伤害。

在这篇文章中,研究人员针对晚期头颈癌临床特征进行了分析,通过3D空间细胞实验、动物实验和头颈癌检测,发现当头颈癌组织的Twist1蛋白抑制小RNA let-7i,就会引起RCA1蛋白激活,从而引发头颈癌局部严重侵犯现象。

这些研究结果说明RAC1蛋白的激活介导了Twist1蛋白诱发的癌细胞扩散,这指出了相关癌症患者诊断治疗的新方向。

最初表明miRNAs在人类疾病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数据来自于癌细胞的miRNA功能研究。几个因素,包括20世纪90年代初科学家们最早发现的miRNA:线虫中的lin-4 和let-7,当它们丧失功能时,诱发了肿瘤生物学的某些方面,促成了在这一病理背景下早期评估miRNA的重要性。相关研究发现随后引发了近10年癌症中miRNAs功能的集中性研究。

现在基于成百上千的表达分析研究,科学家们已清楚地知道相对于正常组织,肿瘤普遍地显示了miRNA表达模式失控。miRNA表达模式为肿瘤分类和预测提供了有用的信息。

然而由于miRNA在许多情况下呈高度细胞类型特异性表达,对这些分析研究的结果还必须慎重地解析,因为在癌细胞中miRNAs的明显失调有可能只是反映了相比于正常组织,肿瘤中存在多种不同的细胞群。

有关miRNA与癌症之间关联的研究成果倍出,相信随着研究的深入,我们将逐渐揭开其神秘的面纱。(来源:生物通 万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