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agai B. Perets 来源:《天体物理学期刊》 发布时间:2012-2-23 11:36:43
恒星可能“收养”流浪行星

太阳系已知的八大行星都是在太阳系内部诞生的,是生长在同一家庭里的“亲兄弟姐妹”。但一项新研究显示,行星家庭里可能还有被“收养”的成员,银河系可能有很多恒星从星际空间俘获了流浪的行星。

根据现有理论,行星由围绕恒星的气体和尘埃凝聚而成,它们与恒星的距离不应超过气体尘埃盘原有的范围。但近些年来科研人员屡屡发现,有一些大行星离它们的恒星非常遥远,比地球到太阳远几十倍乃至上百倍。

据美国《科学》杂志网站报道,来自中国北京大学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美国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学中心的研究人员在《天体物理学期刊》发表论文提出,这些离恒星特别遥远的行星不是在其恒星附近土生土长的成员,而是被“收养”的流浪儿。

研究者已经发现,星际空间有许多流浪行星,不围绕任何恒星运转,它们可能是由于轨道不稳定、受其他天体引力干扰等原因被原来的恒星抛弃。研究人员假设,在一个有多颗恒星聚集的星团中,流浪行星数量与恒星一样多。研究者据此对恒星引力俘获流浪行星的情形进行计算机模拟。

结果显示,会有3%到6%的恒星成功俘获流浪行星,有的恒星会俘获两颗到三颗行星。被俘获的行星与恒星的距离通常很远,可能达到地球与太阳距离的成百上千倍。此外,大多数被“收养”行星的公转轨道与“本土”行星公转轨道不在一个平面上,而是有一个倾角。约半数被“收养”行星的公转方向与“本土”行星公转方向相反。

据研究人员猜测,太阳系或许也有一颗被“收养”的行星,这种可能性为百分之几。不过即使它存在,也会因为离太阳非常遥远、对已知行星的引力摄动微乎其微而难以被发现。

据报道,一些天文学家认为,目前专家对流浪行星的具体数量还不清楚,上述研究结论需要谨慎对待。但如果流浪行星的确普遍存在,这个结论可能是正确的。(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