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eiko Schmaljohann 来源:《生物学快报》 发布时间:2012-2-20 11:03:26
25克小鸟九十天环地球一圈

25克重的穗即鸟用大约90天的时间完成长达1.45万公里的旅程。图片来源:Heiko Schmaljohann

或许斐利亚·福克让你印象深刻,他在80天内成功地环游地球一周。

然而,一种很小的北极鸟却使儒勒·凡尔纳(法国科幻小说家)的著作《环游世界八十天》中的环球旅行英雄福克看上去像个行动迟缓的人。

虽然只有25克重,穗即鸟的栖息地却跨越了从欧亚大陆到加拿大东部地区和美国阿拉斯加州间的冻土地带。

为了探寻它们如何度过寒冷的冬天,科学家们最近研究了隐藏在这种坚强动物的羽毛上的各种线索,甚至在一些穗即鸟身上系上了重量很轻的追踪探测器。

“它们不只是在迁徙,还飞越了惊人的距离。”该研究团队在2月14日的英国皇家学会《生物学快报》网络版上报道说。

有些在加拿大东部地区筑巢的鸟似乎要穿越格陵兰岛一直向南飞去,直到抵达非洲西部地区。这已经是非常惊人的旅程了。

不过,它们的阿拉斯加同类恐怕要让它们蒙羞了。同样始自寒冷地区,这些无畏的探险家们要穿越俄罗斯和阿拉伯沙漠,直到在大约肯尼亚附近落脚。和那些最终目的地位于非洲西部的同伴相比,穗即鸟几乎是在非洲大陆的相反一端落脚。

穗即鸟只用了大约90天的时间就完成了这段长达1.45万公里的旅程。这段马拉松式的迁移,对这种体型很小的鸟类来说,是非常罕见的。(来源:中国科学报 闫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