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胡松年等 来源:《遗传学前沿》 发布时间:2012-2-16 13:52:51
研究发现上千个小鼠组织新转录本

近日,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胡松年项目组利用新一代测序数据,运用生物信息学方法,在小鼠的几个组织中发现了几千个新的转录本。该研究成果的完成拓宽了转录组数据分析的思路,有利于更全面地认识小鼠的转录组组成,并进一步补充了其基因组的注释,相关成果论文在frontiers in genetics杂志发表。

本研究运用通过去除核糖体技术构建的转录组文库的二代测序数据,该项技术理论上可以捕获较全面的RNA分子。通过深入分析,在小鼠的大脑、睾丸和胚胎干细胞中发现了几千个新的转录本(大部分是非编码RNA)。这些新检测到的转录本与转录起始和延伸的信号密切相关,在这些转录本上游,科研人员看到了H3K4me3,RNAPII结合位点和CAGE等标志转录起始的特征。而且这些转录本的基因组位置、外显子序列和启动子经过了进化的选择,由此可以看出它们潜在的功能性。

这些结果定义了一个小鼠基因组的新的转录本集合,这些转录本在小鼠的细胞和组织中有一定的功能。

转录组研究是一种被广泛应用的、从整体的层次研究材料中基因表达与调控的研究手段,在探索生命过程以及形形色色的生物学问题,如疾病发生等的研究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以前的转录组研究主要侧重于对mRNA的研究,随着不同类型RNA分子的发现以及其重要生物学功能的揭示,转录组的研究内容也随之拓展。新一代测序技术以其高通量数据的产出为鉴定低丰度表达的转录本提供了机会,另一方面,文库构建技术的发展也使科研人员有机会更高效全面的捕获RNA分子。人们将有机会更全面深入地认识转录组,并在此基础上开展研究。(来源: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