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 N. Mark Glovera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2-2-15 14:55:20
科学家获得DNA修复机制新发现

近期,来自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医学和牙科学院的一个研究小组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发表研究论文,称他们获得了关于DNA修复机制的新发现。新研究或将推动研究人员开发出靶向治疗某些类型癌症的新策略。

在这篇文章中,阿尔伯塔大学医学和牙科学院的Mark Glover,研究生Zahra Havali-Shahriari和博士后工作人员Nicolas Coquelle揭示了DNA损伤时的细胞内事件。他们通过解析一种称为多核苷酸激酶/磷酸酶(PNKP)的DNA修复酶的结构,观测了该酶在修复DNA的过程中发生的事件。

在正常的细胞内,损伤DNA可导致染色体断裂,最终引发癌症。然而就另一方面而言,损伤DNA也是杀伤癌细胞的一条有用的靶向途径。本研究的长远目标是要找到新方法特异性阻断PNKP在癌细胞发挥修复功能,从而作为有潜力的癌症新疗法。

Glover 教授说:“我们终于能描绘出PNKP结合到DNA损伤末端的情景了。我们在PNKP结合到损伤DNA而又还未开始修复损伤的那一刻捕获了它。令人惊讶地是我们发现PNKP解开了DNA的双螺旋结构。”

在过去的10年里,阿尔伯塔大学医学和牙科学院的科学家们在这一研究领域一直处于领先位置,他们曾揭示出PNKP酶在放射和其他制剂导致的损伤DNA末端修复中发挥关键性的作用。然而直到现在,他们也并不清楚PNKP是如何发现和修复DNA损伤的。

Glover 说:“PNKP将DNA的碱基对解开,找出断裂末端,将其插入到PNKP酶中。随后,PNKP在损伤DNA末端完成了一个化学反应,这使得DNA损伤得以修复。之后PNKP再将损伤DNA链释放出来,重新与双螺旋的其他部分连接。我们现在更多地了解了这一事件的机制,利用这一机制或能帮助我们找到预防癌症的新途径。”

Glover说:“我们知道许多的肿瘤会对放疗和化疗产生耐受。找到能使肿瘤对治疗敏感的药物是癌症患者取得理想治疗效果的一根救命稻草。是肿瘤治疗敏感的其中一种方法就是靶向细胞修复损伤DNA的环节。我们的想法就是特异性地抑制这种PNKP酶。此外,增强肿瘤对治疗的敏感性也能降低副作用。”

现在该实验室正开始对一些PNKP抑制剂展开检测,并获得了一些初期的阳性结果。(来源:生物通 何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