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rudy Mackay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2-2-13 13:20:49
科学家公布遗传学研究参考手册

果蝇是遗传学研究经典模式生物,因此科学家们对于这种小昆虫进行了多项分析。近期来自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公布了遗传学研究最新参考手册:“The Drosophila melanogaster Genetic Reference Panel”,简称为DGRP。这是一份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资源文献,里面记录了192种果蝇种系分子和表型变异。这一重要成果公布在《自然》(Nature)杂志上。

文章的通讯作者是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遗传学系知名遗传学家Trudy Mackay,她发表过多项与果蝇遗传学有关的重要成果,还曾与英国遗传学家Douglas Scott Falconer合作出版了《数量遗传学导论》(Introduction to quantitative genetics)新版。

对于这项成果,Mackay博士表示,“在这一参考中的每一个果蝇种系,从本质上来说都是相同,但是每个种系也是遗传变异的不同范本”,“因此研究人员可以参考这些种系资料,分析他们感兴趣的特征。”

科学家们一直都在寻找遗传学研究的“圣杯”,希望能更多了解并预测一个动物的基因如何能影响物理学上,以及行为学上的特征,这项研究无疑将有助于加速遗传学研究,而且在病虫害防治,以及个性化医疗等方面也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这些参考资料已经公开,研究人员可以下载获取,用于数量性状,或者说是多基因影响性状的研究分析。Mackay博士预计这一参考将可以用到从动物进化到动物饲养,以及以果蝇为模式的疾病研究中去。

环境因素也会影响到数量性状,但是针对这些不同特征,或者条件控制自交系果蝇的表型的变异研究,能极大地帮助科学家揭开数量性状神秘的面纱。

这篇Nature论文表明,一般来说,许多基因都与果蝇三个数量性状研究有关——饥饿胁迫对抗,寒冷昏迷复苏时间,以及受惊应答,Mackay博士说,“至今,我们已经具备足够的信息,解析果蝇不同于其它动物,比如蚊子的区别所在”,“目前我们了解了不同个体突变的遗传学差别应答,以及为什么一种果蝇种系比其它种系长寿,以及更有攻击性的原因。” (来源:生物通 张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