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shua Coon 来源:《自然—方法学》 发布时间:2012-1-31 14:52:48
研究比较ES和iPS蛋白质组

研究人员将库存的胚胎干细胞和诱导性多能干细胞的蛋白质组进行比较,发现两种蛋白质的表达有细微差异,新发现有助于解释这两类细胞在分化为特定类型细胞上的能力差异,新成果发表在日前在线出版的《自然—方法学》期刊上。

与胚胎干细胞类似,诱导性多能干细胞可分化为各种类型的人体细胞,这种干细胞源自成人组织,它的使用避免了用胚胎干细胞进行研究和医学治疗而出现的伦理问题。然而,问题是诱导性多能干细胞在生物学上是否完全等同于胚胎干细胞?

利用以高分辨率质谱仪为基础的蛋白质组学分析方法,Joshua Coon和同事分析了4个人类胚胎干细胞系和4个诱导性多能干细胞系的蛋白质。根据可重复的分析结果,他们在两类干细胞的蛋白质表达上发现了可重复的差异。他们的结果显示,诱导性多能干细胞保持了它们所源自的已分化细胞的部分特征,这种特征可能指引它们发育成特定的细胞类型。

作者将他们的数据放入一个可免费进入的新数据库。(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 王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