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ristina Bonorino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2-1-31 13:03:21
研究发现控制炎症新方法

据巴西媒体报道,巴西南大河州联邦大学和圣保罗大学进行的一项科研项目,对付因疾病导致的炎症失控获得初步成果。

科研人员发现,蛋白GRP(蛋白片段)的行为似乎是一个炎症过程中的重要因素,设法阻止GRP蛋白的行为可控制炎症。

该科研小组在最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发表的文章解释,蛋白作为一种生物化学物质,其行为与军队招募的情形相似。GRP蛋白触发了一系列反应,导致中性粒细胞聚集,这些人体防御体系中的细胞向受伤或受感染部位迁移,帮助消除炎症。科研人员在小鼠身上对这种蛋白的招募式行为进行了观察,即在风湿性关节炎的滑膜液中进行观察,发现中性粒细胞趋向于活跃地向GRP蛋白聚集的方向“游动”,就像嗅到了蛋白一样。

科研人员成功地扭转了这一情形,使用一种物质阻断了GRP蛋白与细胞的联接处。结果显示,根据使用的阻断剂的不同,中性粒细胞呈现的招募行为或者降低,或者中止。

这些资料显示,阻断GRP蛋白的行为可以成为一个很好的对付失控的炎症的方式。除关节炎外,败血症(全身感染)、溃疡性结肠炎等也可用这种方法治疗。(来源:科技日报 张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