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ndrea Alu 来源:《新物理学期刊》 发布时间:2012-1-30 13:15:59
新型材料可达到“隐形”效果

这项研究的联合带头人安德里亚-阿鲁表示,战斗机若披上此材料就可实现“超级隐形”状态,来自任何方向的雷达微波都无法探测到其存在。

据法国媒体1月26日报道,日前,美国科学家在“隐身衣”这种前沿技术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研究人员在实验室中利用特殊的等离子超材料来处理光线,使不需要支撑物的大型物体消失在三维空间之中。据悉,军方对这方面研究的兴趣尤为浓厚。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新物理学期刊》(New Journal of Physics)上,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研究人员经实验证明,他们可以遮蔽长达7.2英寸(约为18.3厘米)的圆柱管,使其避开能量谱中微波部分的光线达到“隐形”效果。

不过,魔幻小说《哈利·波特》迷们可能要有点失望,因为人眼可视光谱波段与上述研究中使用的波段不一样,因此对人眼而言这个实验并没有隐身的效果。但研究人员指出,该实验是等离子超材料能够达到“隐形”效果的重要例证。

这项研究的联合带头人安德里亚·阿鲁表示,战斗机若披上此材料就可达到“超级隐形”状态,来自任何方向的雷达微波都无法探测到其存在。

在实验中,研究人员根据等离子超材料能够打散光波这一原理,把该材料制作的外壳套在圆柱管上,再用微波照射附上外壳的圆柱管。这样一来,被等离子超材料打散的微波同圆柱管反射回的微波相撞,使其无法形成反射。

阿鲁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当遮蔽物与物体的散射场互相干扰时,它们会互相抵销,此时从任何角度看,(这个物体)就会出现透明且隐形的整体效果。”他指出,任何形状的物体都可以被遮盖。

阿鲁指出,等离子超材料的“隐形”效果同光的波长有关,因此这种材料只能使体积非常小的物体“隐形”,但其用途却十分重要。“这种材料的一项重要应用就是能够使雷达无法侦测到物体存在,是一种超级‘隐身’装备。(在军事应用方面,)我们的想法是根本没必要把这种材料涂满整个战机,而是只涂在一些重点部位即可,比如飞机的尾翼。”(来源: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