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ulian Eastoe 来源:《应用化学》 发布时间:2012-1-30 13:15:57
研究人员开发出“磁性肥皂液”

英国研究人员近日报告说,他们开发出一种“磁性肥皂液”,这种皂液既具有传统肥皂液的性能,还能被外加磁场吸引,有望用于海上油污清理等方面。

肥皂是一种表面活性剂,它具有特殊的分子链条,其中一头容易与水结合,而另一头容易与油污等结合,因此可用来清除物体上的污渍。为获得用途更广的表面活性剂,科研人员一直都在尝试使表面活性剂具有更多的特殊性质。

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德国《应用化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通过在某些氯化物和溴化物中加入铁元素,开发出了这种“磁性肥皂液”。实验显示,把这种肥皂液置于试管底部,其上再覆盖一层较轻的彼此不相溶的液体,在施加外加磁场的情况下,这种皂液会克服重力和不同液体间的阻力,被吸到最上层。

研究人员朱利安·伊斯拖教授说,这项研究从理论上证明了“磁性肥皂液”是可以被制造出来的,虽然现在开发出的这种皂液还不能马上投入商业应用,但相信在此基础上,能开发出具有广泛用途的产品。

比如在海上漏油事故中要大规模清理油污时,也许可以用“磁性肥皂液”来先吸引油污,然后用磁铁把肥皂液连带油污都清除。(来源:新华社 黄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