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Imbisaat Geti 来源:《干细胞—转换医学》 发布时间:2012-12-7 10:47:58
科学家将血液细胞变成干细胞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近日报道,英国剑桥大学的科学家将一名病人血液中一种能修复血管壁损伤的细胞变成了干细胞。他们在最新一期《干细胞—转换医学》杂志上表示,这可能是迄今制造干细胞最简单安全的方法,有望用来治疗多种疾病。不过,也有专家警告称,这种方法获取的干细胞的安全性仍有待验证。

干细胞能变成人体内任何类型的细胞,因此,能被用来修复大脑、心脏、眼睛和骨骼等各种人体器官。干细胞的其中一个制造源头是胚胎,但这种方法一直饱受诟病,而且,这样获得的干细胞有可能被身体的免疫系统排斥。而科学家已经证明,利用成人皮肤细胞获得的干细胞不会被身体排斥。

现在,剑桥大学的科学家从一名病人血液中提取一类修复细胞。这种细胞能迅速通过血管并修复血管壁上的各种损伤,他们随后将其培养成干细胞。研究人员埃默·拉那博士表示:“这种方法比用皮肤细胞制造干细胞更实用、更有效、更安全,因为,对病人来说,提取血液样本非常容易。另外,这样获得的细胞非常稳定,这一点在医学领域很有利用价值,接下来,我们将在临床中使用这项技术。”

伦敦大学学院再生医学领域的专家克里斯·马森表示:“获取血液样本要比获取高质量的皮肤样本更容易,因此,最新研究非常有用。”不过,他也指出,这还是一个非常新的研究领域,需要更多实验来验证这种干细胞的安全性。(来源:科技日报 刘霞)